設計師的路//基本設計(二)5

吃飯時間...老師說了故事

以前,在我們那個時代....物資比較缺乏,但是吃到的便當豐富性,也不輸現在
以前發現,便當最豐盛的時候,是在月初爸爸領薪水的時候

拿蛋來說好了

月初,吃荷包蛋,用一個蛋,餵一個孩子。
月中,吃炒蛋,用兩個蛋,餵多個孩子。
月底,吃蒸蛋,用一個蛋+一些別的,餵多個孩子。

這就是設計。

創意就在生活上,以前的人也許會說「這哪是什麼創意,這就是過生活呀」
但是,這的的確確,是有創意的設計。


我爸爸,很喜歡在頂樓種菜。
因為要施肥,所以跑去跟附近的早餐店要了豆漿的豆渣

早餐店也不會拒絕一個老人家來要這個,要被早餐店丟掉的東西,所以就給他了
之後,我爸爸種好了,長得很好的菜
拿一部份送給早餐店,早餐店才知道原來是拿來施肥
大家都很開心,好像是一起種出來的感覺。

(這是《搖籃到搖籃的設計》嗎?)

(吃完飯)


(上課前)

逛了一圈成大工設的工作室們,環境真的是....(還好沒有拍照片)
最好笑的是內務櫃,和十八銅人陣的巷子一樣,要左閃右閃通過的裝置藝術(笑)。

(看完了,全國分數最高的工業設計系的環境)

我們做出了這樣的作品,卻會使環境變成這樣髒亂,不舒服,那設計這個東西做什麼?
還不如都不要做,環境還保持著這麼好,這麼舒服。

如果,學設計不會影響你對生活的感覺,不會影響你要求生活的品質的話,那學的設計都是假的,騙人的!理論!

學設計,就是要去「堅持」,堅持和對品質的要求,去對抗大環境,設計師永遠都是社會的異類,永遠都不可以對低品質麻痺、妥協、放棄要求高品質

永遠都有這樣的無力感,因為設計師永遠是少數

我們不可以麻痺、妥協、放棄、視而不見!因為學設計要回歸到我們的環境。
這也是我回來教大一的原因。

要降低設計過程中對別人的負面影響(排放廢水XD)

永遠不妥協,這就是設計師的宿命!
想清楚要當設計師了嗎?確定了,就來打掃環境吧!

(一陣打掃)


開始講作品.....之前!


先講另一件事!

判斷力在設計的過程中,為什麼會讓作品的成果和預期差這麼多?
這不是手的能力,是決策的時候,決定帶我們往錯誤(或更麻煩)的方向前進

量的評斷,質的評斷。
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教我們的只有量的評斷。

所以,有時我們為了完成某一件事情,而忽略了事情的質,而漫不經心的趕著把它做好。
(這會影響生活態度)

沒有以最後的品質當作評斷的標準,就會和同儕愈走愈遠(愈比不上別人)。


(接下來貼點評分)

(我零分!〒口〒)

開始評(優點):

作品一

乾淨、俐落(美感評價)質感
有變化,每個面都不一樣

作品二

像花燈的質感
有動態(動感)
優雅
有內容(設計師講的故事)

作品三

有變化
精準
有做出虛的空間

作品四

有困難度
繞出美感
材料用線材,形成面,又有穿透的感覺
可惜的是不夠俐落

作品五

主題性明確(都市叢林)
舒服、俐落


(因為,後面說的優點幾乎都沒差多少,所以....後面略)

右邊那個八分。

左邊那個,一分。

我的作品沒有積分,不過老師很意外,我的沒分數!(我也很驚訝= =+)
不過,沒分數反而讓我更清楚的看見了,和(和我很接近但卻不同的)隔壁作品或其它的不同

師評:

沒有積分的原因,在哪?如果說「造形不好」好像又不夠明確,就我的觀察是,因為你想用一張紙摺出來,所以會讓面與面之間的差異小,沒有元素之間的關係,相對看了沒有感覺。

學長的作品,每個視角都可以看見四個面,就一定美嗎?不一定!但是面與面之間的差異性大!所以可看性會突顯出來。

我自己覺得:

在做作品的過程並沒有什麼意念要傳達,也沒有什麼正向的想法要訴說,所以作品本身是不會說任何一個字的,更別說要說故事了。

塊體的元素 →面、線(或者其它)。
整理出作品元素吧!


(最後)

從老師的facebook抓下來的圖。
挑出幾件,完整度高、型態變化大的作品,給大家看看

「乾淨」是什麼意思?

精準、不意外出現在作品
(落落大方也是這意思囉?)








等一下請同學寫下準則的關鍵字,將部份準則吸收做成下一次作品(這一件重做一次)


下一次,交兩件作品

1.重做這一次
2.塊狀、漆豆腐、放在豆腐上展示

下週休息,下下週也休息。(好可怕的連三週作品)


美學目標:

乾淨、俐落、質感、動感、有變化、穩定、主題(故事性)、層次、張力、明暗、律動、精緻、虛的空間(穿透性)

雖然實用很重要,型體發揮到最大,對型態的掌握,才是重點。
下次上課:4/16

心得:


這一週的感覺還不錯
用心的做完作品,才可以發現自己進步的道路
「一定要先找到前進的方向,努力的走到沒有路的路口了!才會發現新的道路」

上一堂課老師講到要把目標和成果合而為一,我想意思是「設計的精準度 - 縮短結果和當初預期的差距」吧?!所以這一次我先做一個縮小版,做一個原形,看看所需要的紙張大小如何,再將草稿畫在紙上。
這麼做,真的可以模擬出結果,讓設計的精準度大大的提高。(這真是萬年不變的好方法)

雖然作品的結果,並沒有讓人感到喜歡,但是正因為「仔細做工」與「 喜歡 」在這一次的作品將這兩個部份做了切割。讓我發現,仔細做工的確只是基本一定要達成的一件事,而不是讓人喜歡的關鍵。但是在仔細做工的基礎之下,才可以讓「驚艷」的部份綻放開來而不是在作品中獨自存在。
至少我認為,這次的作品有做到「好看」、「俐落」、「乾淨」,只是沒有讓人「喜歡」。
(這樣的用字,好像還是沒有表達我想說的!不過,我想老師應該知道我要表達的意思!哈~XD)

老師講的,一點都不抽象,我吸收之後認為是,塊體元素之間的對比不夠強烈,所以看上去就有一股呆呆的氣息吧?^^正是因為這股呆呆的感覺,讓這件作品讓人的心裡沒有什麼喜歡的感覺。
我想,之後面對草圖的時候,不要急著去完成它,而是要慢慢的將草圖的質做出來!找到作品上的「元素」再仔細的去拿捏「元素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想傳達的意念」,我想我的作品會更敢開口跟欣賞的人說故事。(不過說是這麼說啦!當下會不會意會到是個突破機會,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想,先從增加生活中元素的關係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什麼是留言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