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的路//基本設計(一)2 - 第六堂

基本設計(一) 第六堂課上課心得
2011/11/7


第二次上課

中間因為工作的關係,跑去出差了。
好不容易回來了!趕快!上課!繼續受設計師的訓練。

地點:視聽教室

本次應交作業:
用一塊板子,寫下二十個字
二十種不同的字型,上面十種用找的,並且描它,下面十種要自己創造,仔細做。

同學做的字大概是下列這幾個字:
強、黃、喜、宜、瑞、凱、香、沛、和、成、育、峻、發、兔、揚、得、臻、龍、新、我、周、茜、雪、晴、殷、樂、鈞、品、沈、媛、哈、日



五分鐘之後,開始上課,趕快看...

在當下,我也想做作業了,想和這群小鬼較勁看看。
其中的
育,有兩種寫法,最上面是「亠+厶」或者是「ㄊ」
沛,右邊不是「市」而是「一+巾」(字形似「市」間是一條直線)。

當下我開始思索著我要怎麼做這個作業,又要選什麼字?
「聖」「柔」「心」?

老師有叫同學去看方正字庫,老師也有印出每一次字型比賽的一等獎和其它獎的作品。
真是令人佩服!雖然是簡體中文的作品,但是每一個作品都有它自己的性格和規則。

還有接下來,老師會印文章給我們看,工業設計並不是只有看圖,還要看很多的文章

文章→書→文化→價值

文章:蔣勳講書法
衛夫人教王羲之寫書法的故事。

台南一字匾,在天壇

字的美=歷代的美
書法的美
文字
最常用的字體,由日本人發展
字代表時代的美

--------------------------------------------
評圖:
今天要聽的是製作的過程

用蝴蝶的特色做字,一塊一塊的切開,左下右上的方向=上升
對稱、人臉、超級英雄、風格混合、幾合、自己的字跡、1-9組成的字
捨去某部份簡化字、部份圖形、情境、留白、


有故事、有想法
=>形狀
但是 美,狂野≠美

字有一坨在那邊就要修飾
字的構圖,模仿可以的字
精細的去描的過程=將自己放空
重點不在風格,在於形狀
(這些文 字有點斷章取義)

字,眼睛瞇起來都一樣

行書,展現速度
美術字寫出來都一樣,沒有個性
主題→精細才能夠展現
寫法→影響想像力

--------------------------------------------
下一週作業
本週作業挑三張修改,從這個字找四個字(的成語)

有意義的四個字

挑的字符合風格,同一種風格

規格:
用40cm的邊連成一長條title在最上面
40×40(cm)/字
20×40(cm)/title
--------------------------------------------
心得:

對我來說,這是第二堂課,對很多同學來說,這已經是第好幾堂課了。出差時
就好期待再回來上課,終於回來了!一進來,就看見同學拿著自己的作品放在
牆上,看來上次派的作業,是寫字呢!不過不知道除了字,我還看得出什麼,
造字型練習?象形文字練習?圖中有字,字中有圖練習?一直等到老師開始上
課,我還是沒有一個準確的想法,直到貼出北大方正字庫比賽的作品,才似乎
覺得,作品介定是在字型風格,而不是圖字合一。看著同學的作品,全身都熱
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快感冒了),老師在評每個同學的過程,就好像可以看
穿同學創作時的心理狀態一樣,看得出是不是用心,是不是草率,還是只是交
差了事。雖然我還沒有決定好要用什麼字,但下一次,我也要交作業。
下次我要坐在男生後面!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什麼是留言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