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的日子//商業周刊:九封信給下一個領導者(二)

二、成功學

百年華商第一人 李嘉誠
軟體巨人英特爾執行長 歐德寧(怎麼不是硬體?)


---------------------------

李嘉誠

成功的三個原則:
1.追求該行業最好的知識(information)(最好的技術是什麼?、處於最佳狀態!)
2.努力、毅力、做到極致
3.建立好的制度和人才

給年輕人的話:
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
1.要有誠信(就算是「虧了自己的錢,贏得別人對自己的信任」也值得)
2.自強不息
3.真的要追求知識、準確的訊息

經商之道:
好謀而成:深恩熟慮,某定後勤
分段治事:洞悉事物條理,按步就班
不疾而速:正事不疾,預先準備面對危機,危機速解
無為而治:靠制度管理,修正制度

希望孫兒成為「仁慈的獅子」
仁慈:是本性
獅子:反抗的能力

對高階經理人最重要的兩項要求:
1.幫助公司成長
2.財務必須健全
陸法蘭說:「他會把玩這兩點,達到平衡。在財務上他是保守的管理者,我們從來沒有超貸,對這麼大的公司來說,這不容易。」

謹慎者 因保守錯失商機
開創者 因擴張太快失足
極為困難的是兩者兼具,取得平衡

成功並非神來之筆,而是步步為 營

做人之道:
1.不要得罪人(即使能力比自己低的人、仇人)
2.不要讓人家妒忌

不要稱讚自己,不要說自己有什麼成就

桌上不留紙筆,今日事,今日畢。
----------------------------------------------------------------------------------
李嘉誠的想法,就和我老爸一樣
多慮,帶來焦慮卻也換來安定的日子
他常說「沒有遠慮的人,永遠有近憂」(同子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這輩子就是保持遠慮,日子才保持著沒有近憂,希望我可以戒慎在心

的確,如果過了大風大的日子,就會希望安定穩定的日子,這才是幸福!
不同的人生經驗,造就一種生活態度,創造出一種生活哲學

李嘉誠說「我相信唯有通過下一代培育獨立思考和慎思明辨能力,才能在保傳文化的同時,取其所長,棄其所短,確保其持續更正更新。」
我想,我家老爸想要我會的就是這樣吧!^^

李嘉誠這篇幅有點多!
另一個歐德寧再補上,也打算重看穆爾德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什麼是留言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