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的問題:大寫冒號變成奇怪的符號

這半年,因為修了成大資訊工程的「嵌入式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而正式的接觸了Linux,也對電腦科學有更深入的了解(因然要進入圈子內,才知道圈子事呀),主要安裝的是Ubuntu的wubi版本,它是一個很迷人的作業系統(至少它的圖形化介面很適合我)但是後來才知道真正的Linux使用者是不用那個皮的,所以.....它完完全全是拿來吸引其它作業系統使用者的軟體呀~~像我這種半路跑進Linux的使用者,才會被他吸引,用久了就會只用command line了。哈哈~~

其實最重要的是,它用了黑體來做預設字型,讓我從windows出來看見了真正的世界。因為字型的選用取自於字的載體,由於windows的字型技術是抄來的,所以還在使用印刷術為基礎,以紙張為載體的「明體(宋體)」,一直忘記以點為基礎,以螢幕為載體的才是現代顯示字型的舒適字型。



自1987年,日本就對東方字型開始做新的嘗試,試著突破宋朝以來一直再也無法做的事「創造新的字型」,從windows 3.1的日文版開始,也帶入了MS Gothic字型(大家可以在網際網路選項修改上網字型看看)日本做了好幾年的嘗試,黑體、圓體、去掉襯線的宋體...最後實驗的結果:黑體!而windows一直到Vista才真正來到螢幕為載體的世界,預設繁中使用微軟正黑體。[1]

原本看了文章的介紹,並沒有特別想什麼,但是一直到接觸了Ubuntu才真正懂文章的意思。(等你把自己的字型改成黑體就明白了)

這篇,並不是只是要大家改成黑體!哈~
而是在黑體之後,就想要讓視覺更舒服,也想修改英文的字型,在各家不同的作業系統上,使用了不同的字型,各別去找了能找到的字型,並且裝到了windows之中,而是在把windows、Chrome、Internet Explorer也設定成完了之後,發現Chrome出現了一個令人不得其解的符號!(它其實是全形的冒號)


原本想說,沒關係,也許只是其中一台電腦這樣吧?!但是,就在我把所有的電腦都設定好之後,所有的電腦也都出現相同的奇怪符號!我也就無法忽視這個問題的存在了。

但是....在非常依賴Google找答案的我,卻不知道怎麼下關鍵字!!!

還好,最後讓我找到了!這是Mac OS X作業系統上預設字型Lucida Grande的一個....bug[2]吧?(不能算是創意符號!XDD),之後就下載了正確的字型之後,安裝(覆蓋原有的字型),重開瀏覽器[3],就恢復了「:」的符號(呼!又再一次維護了地球的和平~)



參考資料:
[1]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字體始終取決於載體 (下)
[2] 奇怪的字元(全型冒號)顯示問題
[3] 解決 Windows 全形冒號變奇怪符號的問題

1 則留言:

(什麼是留言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