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設計//形式、內容、關係

一切來自於

「設計是處理形式與內容之間的關係」
這句話開始




問「形式,有定義嗎?」
對於工程領域的我來說,任何事情只要下了定義
就是好體會的事情!知道它和相關事物之間的絕對關係

「形式以他自己的方式存在
不同角度,不同時代都可能被下某種定義
你可以為自己,給形式下個定義
或者從形式中看見自己不同的心智映照
你的問題是大哉問
只有你自己可以給答案」


「那可以舉例,什麼時代,形式是如何定義嗎?
是不是像....
埃及對於美的形式是嚴肅,對於永恆的定義是永久保存
希臘對於美的形式是肢體極致展現,對於永恆的形式是不敗的紀錄呢?

這樣算是一種形式的定義嗎?

我想,舊時代對於形式的定義,讓我有體會的話
我才可以對我自己世界裡的形式下定義呀!^^」

「我覺得還是先由生活中對形式的感受出發
試著自己對自己對話
可能比較具體
不會變得太空泛
對形式,或對任何一切事物
是不是可以先體會感受
再以理性平衡思考

你有沒有喜歡的幾家餐廳或咖啡館
你對他們的空間形式有什麼體會
他們之間有什麼共通點?
又有什麼獨特的地方...
為什麼我在這段時間會特別喜歡這些地方

在一個又一個的體驗感受之後
你就會有你對形式的說法
定義太過僵硬
就像要我們為「世界」下個定義
可能沒什必要
重點是我們活在世界上感受到了什麼
又有什麼回饋給了自己?豐富了自己的生活與生命?

在定義之外,世界更寬廣
或者說定義的唯一意義,就是讓人打破用的
所以
出去走走
所見所思即一切!就是意義的全部!」


之後,回家過年拜拜,聽堂哥說 「拜拜不要拘泥於形式,心誠則靈」

也就是說,用很多種方式,都可以表達「心誠」這件事,而它是拜拜的本質??
心誠,也就是「心與自己的關係」。

我現在覺得....
如果拖地這件事情的本質,拉到「製造一塊踩起來舒服的地板的方式」為內容
那麼,拿著拖把沾上水,在地上劃來劃去的,算是形式!
它們之間的關係,就是我手上的好神拖囉?
還是使用好神拖的感覺?
使用好神拖時我感覺到了什麼?
(這似乎是老師說「去咖啡店感受空間的形式」的那種過程)


這問題,還在思考....
也許蔣友柏會這麼厲害,是因為有姚仁祿給他問,總是有碰撞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什麼是留言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