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筆記//Brene Brown: 脆弱的力量




 「If you can't measure it, it doesn't exist.」

 我們會相聚,是因為彼此有Connect
 害怕Connect被瓦解


Connect(連結)→Shame(羞恥)→vulner(脆弱)
                    失去而得到                所以產生


  Shame(羞恥) = 害怕失去Connect(連結)
 沒有Shame = 沒有同情心、不與人連結
 為了鞏固shame = 心裡保持「我不夠好」產生極痛苦的脆弱感


 歸屬與愛到全心全意

認同自己價值的人 →心中充滿歸屬感和愛       →相信自己值得愛與歸屬        →全心全意→有勇氣(Courage)
掙扎的人              →心中常想自己是否夠好    →不相信自己值得愛與歸屬
無法連結的人        →不相信自己值得被連結

勇氣(Courage) ≠ 勇敢(Bravery)
拉丁字源 cor = 心(heart)=全心全意講述關於你自己的故事


全心全意的人有兩個共通點

1.有著承認自己不完美的勇氣
→有同情心(Compassion)→對自己好,再對別人好
→有Connect→(這是最難,關於真實性的)→願意放下「想成為的」自己做了真正的自己
→為了與人產生Connect,必須這麼做不是成為別人心中的自己

2.坦然接受脆弱
→相信會使自己脆弱的,也會使自己美麗

面對脆弱 ≠ 痛心的、自在的 = 必須的

→願意先說「我愛你」,做不保証美好的事
但卻有人認為這是「背叛」→所以我研究它
(演講者在此對「研究」下定義,控制變因,並且停止發生

     但我卻發現

人們和脆弱生活著→所以我停止研究它(因為研究結果,無法停止脆弱發生,定義上來說研究失敗)

    崩潰

心理醫生解讀 崩潰 = 心靈覺醒

    去看心理醫生

我了解脆弱 = 害怕 || 丟臉 的核心 →為了自我價值的掙扎
同時也創造喜悅、創造力、歸屬。


麻痺脆弱

我們麻痺脆弱,負債、肥胖、尋歡、成癮、依賴...
但我們無法麻痺情感

不能說「我們不喜歡這種感覺(脆弱、悲傷、羞恥、害怕、失望)」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而選擇麻痺

就要麻痺憐憫、情感

難過→麻痺→也麻痺快樂→感到痛苦→追求目標、意義→感到脆弱→麻痺

Why?(為什麼要麻痺)
一定不是習慣!

我們把「不確定」變成「確定」
→沒有談話(我對!你錯!閉嘴!)只有責怪
責怪→釋放痛苦與不心的方式之一

教育下一代

我們追求完美
    並告訴下一代「你知嗎?你不完美,你生來就得掙扎,但你是值得愛與歸屬的」

若我們對他人做的事沒有影響,就沒差,但不是。(我忘了這句的意思)

正向思考
→感激→因為活著。
→知足→相信自己夠好了,停止抱怨、開始傾聽

也就會更仁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什麼是留言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