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藝進步上之三毒

原文(原文沒有分段也沒有標點符號,只有斷句符號):



治柔術之宜慎者三,酒、色、財是也,三者之賊人最深故名之曰三毒,酒足以亂心,不特秏練習之功,且足生其他種種之危險,荒於色,溺於樗蒱,則流於惰弱,此志氣之所以不堅凝而臨敵之所以僨事也故當慎此三者清心寡欲以求精進斯為得之蓋柔術之目的不在傷人而在衛己筋骨苟沉湎而擾宜他人荒惑而侮及鰥寡恃勇而魚肉鄉里其去柔術之旨蓋亦遠矣



藝術無止境,我雖不弱必,猶有勝我之人,高於我者,我師之,得其義蘊,而藝術益精,初不足為貶,更傳後進,其道益顯,而我遂成先覺矣,取人之長,補我之短,理所當然,義不容癈,即復告詣獨精,高出流俗,亦不能用以自滿,蓋藝術無止境,而吾人研究亦無止境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什麼是留言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