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社與我//人生中的點點滴滴怎麼串連在一起

正文Steve Jobs對2005年史丹佛畢業生演講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人生中的點點滴滴怎麼串連在一起。

//社長篇



我在義守大學(I-Shou University)唸到二年級下,被二一(一次)了。為什麼我會二一,我想是擔任柔道社社長的關係吧?

這得從我一年級下學期時講起。那時,出社服社營隊,是雅雯當隊長的營隊,因為sars的關係,全國營隊幾乎全部停辦。所以,在昇正式服務員的門檻(二服二營)上,我就不符「二營」。

那一年的暑假,就不出隊,反而計畫著跑道館,心想「要當學長了,以後不能讓學弟妹問我,我的回答只有『不知道』,所以要充實自己的實力和知識」,慢慢的,就認識了道館的教練,也認識了道館的學員們,對道館反而有一種歸屬感,對小鬍子教練,有一種「第一個教練」的感覺。

暑假還沒有結束,社團原本預定的社長跑掉不當了,上一任社長也跑掉不做了,當時社團最老的學長不做,剩我啦!以「不讓最心愛的社團倒掉」的想法,接任社長。

當時社團有著嚴重的斷層,我是91期,90期只有上任社長(哈啦)他自從交了女朋友之後,就不再練習了,89期似乎沒什麼人,88期的都畢業了,剩下武老大不過他追求的是柔道這個武術,而不是柔道社,所以一度放棄和我們練習,跑去有教練、有好場地的高雄大學練習,和我同期的人有吉駿、熙宇,當時熙宇接任副社,吉駿接文書。

接任社長第一學期,住家裡,所以練習也沒練習,社團的人都讓熙宇帶領,使得社團氣氛已經不是我能掌握的了,是熙宇在掌握的,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忍耐了一學期,下學期終於要練習了,才發現大家護身不是很好,招式也不太會,納悶了...

沒關係,就從頭開始教吧....

當時金毛也在,他就說「來也只是做做連攻法,很無聊的說,難怪大家都不想來」

//教練篇

二年級寒假,辦寒訓,在過程中,認識了謝昌耀(一位高雄醫學大學柔道社的學長)他問我們缺不缺教練,他要幫我們介紹,我當然說好,因為也實在滿缺的,所以,就留了一個伏筆。

(中間略)

二下,練習的氣氛愈來愈低,愈來愈沒有人要來練習,剩金毛、小龜的人要來,還有丫申,很感謝他們的練習,在期末時,教練有來教,練習氣氛低,所以,教練教的時間也愈來愈少,漸漸的,教練灰心,我也不好意思再打電話請教練來教了。這學期的事,也很忙,功課被二一。家裡的氣氛也變差,那一年的暑假,沒有道館的日子,只有暑修的日子...

//人生計畫改變

原本要在三年級開始補習、跟專題、準備考研究所,是一個電子系學生正常的步調,這樣才是一般的計畫,當然,我也不例外。

在三年級時我原本預計「柔道,就到此為止吧」所以,往社服社跑,往書堆中跑,也交了女朋友了...

新任社長丫申,在穩定道場時,已經是快學期末的事了。他總是這麼告訴我「四月,就要比賽了,我想團體賽和個人賽都報報看,可是團體要七個人,五人上場,兩人後補,我、吉駿、金毛、武老大....就剩下你了。」說到這,每次我都不太忍心看學弟這樣,我想「好吧!就陪他們去比賽吧!別因為我,而害丫申怨我這個學長」就又開始了柔道的生活。

//意外的收獲

不可否認,練柔道是一種享受,是一種美好的運動。他可以動腦,可以動身體,也可以使全身更協調,在我為比賽準備時,心裡告訴著自己「我不要應付,我要全力全意的投入,這樣才不會浪費我自己的時間,也不會讓學弟失望。」四月,市長盃,我拿了個人獎項,社團拿了團體獎項,很開心,但是大家卻很灰心,因為被電了。

我沒預期過,學柔道能為我帶來什麼,黑帶對我來說是那麼遙遠的,不過現在,我想起了過去曾經發生的點點滴滴,所學的事情,都互相呼應,伏筆很多,當然,我不可能預先設定好目標,一步一步達成它,不可能預定被二一,不可能預定sars的發生,不可能預計會找到教練,一切一切,都只是等著我去串起它,時間是互相影響的,只要一回頭,就可以很清楚,你今天是過去的什麼做的準備。

引用文:我再說一次,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也讓我的人生整個不同起來。<---------------感言分隔線--------------->

首先,我得到黑帶,我要感謝父母的支持和鼓勵,不管是對正當運動的支持,還是對於社團活動的鼓勱都都很感謝。還有一位很重要的一個人,他改變了我的人生計畫,那就是一直對我很看重的丫申小弟弟,要不是他,我不會再練習柔道,謝謝丫申。還有,細心教導我的教練,林義強教練,雖然一開始很讓他失望,但是他卻比我們社團的任何一個人都還要熱心,總是跑好遠來教我們柔道,每次共渡的一小時,都是滿滿的收獲,還有教我格式的黃顯華黃教練,謝謝教練,謝謝...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沒有他沒辦法考試的建翰,他改變了我這一週以來的心情,讓我放鬆許多,也很配合的和我練習,套格式,雖然主考官說「你跳得不是很好」但是,我還是很感謝建翰,謝謝....還有許許多多默默支持我的人,像是昱升、雅雯、小龜以及社團為我開心的人。謝謝各位,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什麼是留言欄訊息?)